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青约周二红色讲堂”活动
2024-03-14      阅读次数: 246

312日晚18点,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厚德一站式社区如期举行了青约周二红色讲堂活动。本次活动以两会金句|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党员们就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展开交流研讨。

深入研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活动伊始,学生党员单舒作为本次理论学习主讲人,结合两会精神,从新质生产力的概念、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原因、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时间要求、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趋势等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与要求。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深入的分析,在场的学生党员们对这一理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交流研讨环节,学生党员吴令仪作为重点发言人认为:“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需要更加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积极投身发展新质生产力生动实践中,真正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大家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为推动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五期红色家书分享

学生党员缪昊林同全体学生党员共同分享红色家书——夏明翰在狱中致母亲陈云凤的一封信。这封信不仅是一段深情的告别,更是一份坚定的革命信仰的宣言。

写信人:夏明翰(19008月—1928320日),字桂根,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烈士,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发动工人罢工,参加组织秋收起义。1928320日,在汉口余记里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8岁。2009年,夏明翰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收信人:夏明翰的母亲

时间回到1928年,中共早期党员夏明翰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受尽折磨的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将要结束,用敌人给他写“自白书”的半截铅笔和纸,给家人写下了诀别信。

“亲爱的妈妈,你和他们从来是格格不入的。你只教儿为民除害、为国除奸。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的关键时刻,你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夏明翰在狱中写给母亲的信。

学生党员李宇航在学习完红色家书后,感慨到:“夏明翰在信中感谢母亲用慈母的心抚育了他的童年,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他的心田。即使身陷囹圄,遭受敌人的残酷折磨,他依然念念不忘母亲的教诲,始终坚守着信念——革命的火种不会熄灭,红旗终将飘扬在祖国的蓝天。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微课堂”|大学生党员的角色与定位

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李秀秀以《大学生党员的角色与定位》为全体学生党员上党课。她从正确定位“我是谁”、不忘初心“依靠谁”、牢记使命“为了谁”三个方面提醒大家,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标签,更是一份使命和承诺,是一种深刻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今年我校将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希望每一位学生党员都能在学风督查、宿舍生活、志愿服务、科技竞赛、就业创业等方面做好角色定位,发挥奉献精神,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无悔奋斗谱写新时代的华彩篇章。(图/吴令仪 唐紫贤;文/缪昊林;编辑/尚江伟;审核/李秀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