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时代,科技筑梦”江苏理工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人选风采展示——杨俊平
2024-03-11      阅读次数: 12

一、个人简介

杨俊平,男,汉族,2002年7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统计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学习勤奋刻苦,成绩名列前茅。担任数理学院20统计班班长、2022级新生班导生总负责人和“学霸来了”宣讲团成员。

二、突出事迹

(一)一思尚存,此志不懈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和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笃行的学习态度和源源不断的积累。他认为学习永无止境,每天都要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自习室里总有他的身影,无论是炎夏,还是寒冬,总能看到他认真学习的姿态。上课时,他总是坐在前两排,保证全神贯注、聚精会神的听讲状态,做到绝不懈怠半分。此外,他十分乐于助人,在自己学习的同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共同进步。

(二)以赛促学,知行合一

参加学科竞赛能够更加直观地接触实际问题和数据,是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就如同科技成果一样,只有满足国家、人民实际需要才能真正实现价值驱动。

在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提高自身能力。自入学以来,他积极参加各种建模比赛,每次比赛都准备得十分认真,查找文献、建立模型、撰写论文,夜以继日。虽然每次建模很辛苦,但是他觉得在比赛中收获知识、经验和友谊是幸福的。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他离梦想越来越近。虽然一开始并未获得好的成绩,但是他毫不气馁,不断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提升自己。

他获得了校数学建模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两次和第二十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在建模比赛中,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不断地提出新的想法,能力也得到了一次次的突破,先后获得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赛区Python程序设计大学B组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本科生组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等省级竞赛奖项。此外,他还获得了校2022年度“科技创新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投身社会,积极实践

他坚信无论是多平凡的岗位,只要怀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就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同学有困难,他首当其冲。同学脚部突然受伤需要去医院时,他毅然放下正在进行的课程,与辅导员和任课老师沟通后陪伴同学去医院接受治疗。他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学校防疫志愿服务,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奉献精神,积极服务同学。在核酸采集现场引导同学正确使用采集码,维持现场秩序,带领班级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班级同学出现异常,第一时间发现并汇报,及时跟进班级同学身体情况,获评“校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他作为导生,能很好地融入所带的班级中去,作为新生大学的引路人和好朋友,及时为新生提供学习与生活上的帮助。平日里,他经常与学弟学妹交流互动,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校内活动、参与校内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的能力。在过去的一年中,他所带的班级同学获得了多项省级竞赛奖项。作为宣讲团的一员,他经常开展宣讲活动,分享竞赛和学习经验,帮助同学了解比赛规则、提高学习成绩。作为一名党员,他用青春之声传播理论之魂,带领同学在学习中践行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轻而易举能实现的,必须靠一代又一代人艰辛探索、接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一系列关爱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如“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认识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目的就是要让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永不断档。

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自找苦吃”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召唤。他坚信天道酬勤,在获得各项荣誉后仍然能够做到不骄不躁,和往常一样穿梭于学院、图书馆、自习室,让学习成为伴随一生的习惯,成为一种享受。从刚进入大学的稚嫩懵懂到现在的成熟稳重,他在筑梦之路上心怀憧憬与希望,笑对困难和失败,积极迎接挑战,努力拼搏奋斗,坚持初心,在不断前进中超越自我,扬梦想青春!

三、所获荣誉

国家:国家奖学金。

省级:2022年5月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赛区Python程序设计大学B组二等奖、2022年11月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十九届数学竞赛本科二级组三等奖、2022年12月第五届“泰迪杯数据分析技能赛”本科及以上组三等奖、2023年6月第二十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3年8月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本科生组三等奖、2023年10月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江苏赛区一等奖、2023年12月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数学B类二等奖。

校级:2021年12月江苏理工学院“三好学生”、2021年6月校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初赛(校级选拔赛)三等奖、2022年3月第十二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江苏理工学院校赛二等奖、2022年9月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理工学院校赛二等奖、2023年4月江苏理工学院2022年度“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先进个人”、2023年5月江苏理工学院第十五届数学建模竞赛暨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赛一等奖、2023年11月江苏理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