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数理学院心理健康项目活动回顾
2024-01-17      阅读次数: 13

2023年我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项目活动,活动目的旨在引导学生走出教室和宿舍,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增强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提升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缓解压力和负面情绪。

一、两人三足班级对抗赛

为使学生走出教室和宿舍,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户外活动,提高人际交往范围,缓解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产生的距离与隔阂。我院心理协会联合学生会文体部针对全体学生开展两人三足接力跑班级对抗赛。

活动地点:南苑操场

活动内容:各班学生自行组队,进行4X100米接力比赛,每班最多报名2队,用时较少者获胜,前三名颁发奖状和奖品,其余均颁发奖状。

通过两人三足班级对抗赛,不但增加了学生的运动时间,同时也提高了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缓解学生生活中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帮助学生收获到更多的友谊和欢声笑语,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留下美好记忆。通过比赛,使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态,迎接未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二、放飞梦想——风筝节

为使学生走出宿舍,拥抱蓝天,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户外活动,我院心理协会联合风筝社共同开展“放飞梦想——风筝节”活动。

活动地点:南苑操场

活动内容:风筝社成员对如何放风筝进行简单教学。参加活动的同学着便于行动的服装,自行组队,五到八人为一组,每组队员在风筝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最后进行风筝放飞。

通过放风筝活动使学生更好地接触大自然,缓解学习压力,释放情绪压力。增加了学生彼此之间交流相处的时间,极大的消除彼此之间存在的隔阂,促进学生敞开心扉交流合作,提高团队凝聚力。放飞代表梦想与希望的风筝,进行一场轻松愉悦的集体活动,促使学生健康成长,以便更好地进行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

三、考研、考编的相关介绍及其心理健康建设

为进一步舒缓考研、考编学生的备考压力,疏导其不良情绪,帮助其坚定考试信念,我院开展关于考研、考编心理宣讲活动。

活动地点:13号楼四阶梯教室

活动内容:邀请对考研、考编有深入了解的老师和同学进行宣讲。在宣讲后建立考研、考编咨询及其心理健康建设群聊,鼓励同学们有问题大胆问、及时问。做好关于心理咨询问题的保密工作,做到让学生有途径方便问、有问题大胆问,为学生考研、考编提供便利。

通过考研、考编的相关介绍及其心理健康建设可以让学生更加清楚明白的了解到考研、考编的相关内容及意义,明确自己今后发展的方向。

 

四、短视频拍摄大赛

活动地点:线上

活动内容:参赛作品要求心理元素、立意明确,有利于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短视频的主题紧扣“用镜头记录影像世界,用心灵感悟精彩人生”,可围绕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自我成长,情绪调节等,内容积极健康。展示作品后,由评委进行评分(评分为百分制),成绩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平均分。

通过短视频讲述着不同的道理,演绎着不同的故事,通过视觉和听觉上的感受来缓解紧张情绪,放松心情,丰富内心生活。短视频以声音传递思考,用画面播撒阳光,以短视频的方式宣扬心理正能量,以多种形式展现学生对心理健康的理解与感悟。这些视频不仅仅为学生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也给学生带来了欢乐,同时有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

 

五、活动总结

   我院非常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体育运动、专题宣讲、短视频制作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项目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了活动成效。(图/数理学院心理协会;文/尚江伟 徐佳怡;编辑/尚江伟;审核/尚江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