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开展“明法于心,守法于行”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3-05-16      阅读次数: 47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增强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让法治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院于58-514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

一.法治宣讲

本次法治宣传讲座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重点围绕宪法和民法典,培养学生的法治思想,增强其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人首先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背景。其后,宣讲人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让同学们深度理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中国未来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重视。在本部分的最后,宣讲人列举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宣讲人要求同学们仔细阅读这十一条坚持,并将其列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记忆重点。

第二部分是宪法。宣讲人首先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他阐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随后,他再次强调了宪法的重要地位,“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宣讲人说明了宪法的重要意义,要求同学们铭记宪法不可超越的地位。

第三部分是民法典。“2020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11日起施行,”宣讲人首先说明了民法典的施行,接着指出了民法典的重要地位,“民法典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仅次于宪法。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宣讲人最后讲解了民法典的撰写历史。“民法典的撰写过程充满艰辛”,宣讲人强调,“中国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三次启动民法典的制定,均无果。”他指出,民法典的前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其于19864月颁布,被学者称为“准法典”,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鉴于当时国情和紧迫形势出台的一部不太完善、不太全面和系统的调整我国民事关系的法律。其虽然是民事政策权宜之计的产物,但它调整着二十多年来我国的民事法律关系,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最后一部分是向同学们阐明培养法治思想的重要性。宣讲人首先提出,“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要求同学们积极培养法治思想,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出一份力。宣讲人随后带领同学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宣誓和著名法学老师罗翔对于法治培养的看法视频,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树立法治观念的重视。

本次讲座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了解宪法和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培养同学们的法治思想,坚定了“四个自信”的信念。

二.法治竞赛

系好青少年第一颗“法治扣子”,需要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为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丰富学生的法律知识,我院积极举办大学生法治知识竞赛

竞赛规则:由同学们自主组队报名,每组三个人,分为1,2,3号,其中1,2号参与轮答环节,3号成员负责抢答环节。轮答题一7题,由裁判确定回答是否正确,回答正确计相关分数,回答错误,不计分数;抢答题共15题,抢答正确计相关分数,抢答错误,不计分数,可由其他组继续抢答,活动当晚评出获奖队伍。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明法于心,守法于行。” 不管是设立国家宪法日,还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都是为了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我们要以全民学法不断推进全民守法,以严格执法不断促进公正司法,以法治之力不断增进人民之福,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学习者、严格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法治小报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为加强学生法治了解法治意识,数理学院于法制宣传周制作法治小报,绘制出我们心中的法治,内化于心。

巩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让法治信仰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与法同行,让我们懂得岁月之短暂,生命之宝贵;与法同行,让我们摆脱冲动与鲁莽,拥有理智与稳重。(图/数理学院宣传委员 学生会;文/数理学院宣传委员 学生会;编辑/尚江伟;审核/顾晓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