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 专家学术报告
2024-03-26      阅读次数: 125

报告题目:

探索阿秒时代:阿秒物理学的发展与应用

时间:2024329号(星期五)1400

地点:11-208

报告内容:

超快激光技术一直处于激光科学与技术的前沿,是人们进行超快科学、强场物理和精密计量的重要工具之一,也因其重要性而多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垂青。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啁啾脉冲放大技术、高次谐波产生技术、克尔透镜锁模技术和载波包络相位锁定技术的不断问世与发展,我们已经跨越了飞秒(10-15秒)时代,迈向了阿秒(10-18秒)时代。这一技术的突破开启了电子动力学研究的全新篇章,2023年,诺贝尔授予了在阿秒光脉冲实验方法方面做出突破的三位杰出科学家。本次讲座将探讨阿秒物理学的研究内容和意义,解读阿秒光脉冲技术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简要概述当前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主讲人:


        李洋,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副研究员,曾获日本振兴学术会JSPS博士后项目资助,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要从事超快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研究,以理解在超快激光脉冲的作用下原子分子的电离以及高次谐波的产生等基本的物理过程。在包括 PRL PRAO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在多体系统在超快激光的含时计算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