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团队在npj Flexible Electronics发表研究成果
2024-02-25      阅读次数: 10

131日,我校数理学院胡益丰教授团队在柔性电子领域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pj Flexible Electronics》(5IF14.1)上发表了题为“Phase transition and electrical conversion properties of Ge/Sb nano-multilayer films on flexible substrates”的研究论文。该成果以江苏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是我校在柔性电子领域的一大突破,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柔性存储器是柔性电子设备的重要组成和柔性可穿戴设备的核心。该研究在柔性PEEK衬底上制备了Ge/Sb多层相变薄膜,并且测试了柔性薄膜的相变性能和电学转换性能。在不同弯曲半径下弯曲105次后,薄膜仍然可以实现从非晶态到晶态的转变过程,并且电阻波动较小。对薄膜的弯曲、拉伸和压迫都会导致晶粒细化和晶态电阻升高。该研究还制备了基于Ge/Sb多层薄膜的柔性电子器件,该电子器件在平坦状态、弯曲状态和多次弯曲后仍然能够在不同脉冲宽度下实现SETRESET的可逆操作。所有研究都展示了以PEEK为衬底的Ge/Sb多层薄膜在未来高性能柔性存储器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npj Flexible Electronics》是Nature出版集团旗下于2016年创办的新期刊,是目前柔性电子领域的第一刊,刊载柔性电子及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先进能源、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领域的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科学进展,搭建具有前瞻性的国际化高端分享学术交流平台。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28-024-00296-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