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
2023-05-26      阅读次数: 430


为提高我院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实验室安全教学和科研有序运行,数理学院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近期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应急处置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培训主要包括实验室工作守则、安全操作规程、实验物质危害性、消防基础知识、实验防护用品、紧急救护常知等,以小班化教育模式对参与大学物理实验学习的本科生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硕士生进行安全知识讲解。通过经典案例分析、警示教育、播放视频短片,让同学们掌握防火、防电、防盗等实验室安全技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及防范能力。

此外,物理实验中心还组织学生参与疏散逃生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同学们初步掌握了火灾的处置与扑救、紧急疏散、逃生及紧急救护等知识与技能,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培训和演练中,物理实验中心主任薛建忠反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师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和演练,有效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将“防”的意识和行动想在前、做到位,提升了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了预期的安全教育成效,为学院创建平安实验室奠定了坚实基础。(图/文 吴卫华;审核/陈雪平;编辑/张永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