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苑:做自己生命的引路人,做教育事业的追梦人
2021-11-17      阅读次数: 1669


吴苑,女,中共党员,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16数学s班学生。任数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秘书部部长,16数学s班团支书。曾获国家奖学金,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三等奖,第十一届“未来名师展风采”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先后获“三好学生”“魅力团支书”“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6年的夏天,应该是她最煎熬的暑假,高考的失利让不禁怀疑十年寒窗的力是否白费,巨大的心理落差一度让她无法接受手上的录取通知书。但好在所选的专业是她一直向往的数学师范专业。初来大学报到时,在一群兴致高昂的新生中,情绪低落的她引起了学姐的注意,同为老乡的学姐对她格外关照学姐告诉她,对于漫长的人生路,高考只是一座小土丘,任何时候你都有翻盘的机会在多次谈心和开导下,她重拾信心并坚信自己是块金子,在哪都能闪闪发光。身边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鼓起勇气竞选了班级团支书的职位加入了数理学院学生会这个大家庭。但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工作仍然让这个刚刚走进象牙塔的姑娘感到迷茫找不到方向。一次偶然的机会大一的她误打误撞被选中参与学校师范生技能比赛,决赛前身边的同学都因克服不了各种困难而陆续退赛,她也因为演示文稿临时出了些问题打了退堂鼓,负责的老师一直鼓励她,说她独自一人代表数理学院参与比赛就已经是最出色的了,比赛尽力而为,不留遗憾就好。她也暗暗下决心,不仅为自己而战也是为学院争经过认真的准备和出色的发挥,在决赛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那一刻她得到了肯定与鼓励,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青春底色,素履以往

有了目标以后的她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新知识,补齐自己的短板作为学生,她深知学习第一要务课堂上永远坐在前排,紧跟老师思路,积极发言。无论是清晨的图书馆,还是深夜的自习教室,总能看到她低头看书的身影。除了学习,学生会以及社团活动给她的课余生活带来了不少乐趣,充实而自律的生活让她得到锻炼与磨砺她的认真与专注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同学,作为寝室的“小学霸”,她经常给舍友讲解公式分析证明定理,有时遇到不太懂问题,几个人也会凑到一起细细琢磨团队的合作与互相鼓励让她在前行中更有动力。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己是她不变的奋斗目标,经过不懈的努力,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并且保持每学期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她并没有安于现状,她深知仅仅学好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充分激发自身主动性,深入挖掘自己的创新潜力,积极地学习和实践,才能真正提升学习能力和科研素质通过努力,通过全国计算机三级等级考试,并跟着老师参与专利设计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发明成果,并在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取得佳绩。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厚德,博学,笃行”的六字校训指引着前行的脚步,努力培养自身学术科研能力,勤于发问,勇于探索,飞向自己学术成长的广阔空间她也会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投入到即将到来的考研中去。

融梦于实,人生华章

理想的大学生活,不应该固步自封被知识捆绑,而是应该走向社会与生活这片更加广阔天地。作为班干部,她勤勤恳恳,热心帮助同学,与大家一起解决生活学习上的难题。除了在班级任职以外,她还担任数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秘书部部长,工作上她认真细致,作为数学专业学生,她将数学的严谨融入到繁琐而枯燥的秘书部工作中,她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部门工作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作为18数学1s的导生,她像当初学姐开导她一样帮助刚刚初入大学迷茫的学弟学妹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予最大的帮助和最诚恳的建议。这些出色的工作表现以及锻炼机会,让她放开了手脚,变得更加自信。这些实践能力结合她扎实的教育知识基本功,以及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技能比赛的实践经验,为她的学校实习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从站在讲台上束手无策到能够自如的应对课堂上各种突发情况,这背后是她很多个准备模拟试课到灯火阑珊的夜晚,也是很多个大声排练演讲至唇焦口燥的午后,亦有很多个撰写数学教案的凌晨努力不会白费,日夜记载了她的成长蜕变,她展示课堂说课获得了老师肯定,她独特的授课风格受学生欢迎,她用努力和实力书写了逆风翻盘的人生华章。

大学的生活给了她广阔的舞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她坚信只有坚守独立的人格,以超越他人的担当,现实而不功利,理想而不空谈,仁爱而不软弱,才能坚守为国家教育事业不懈奋斗成为国家栋梁的初心。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做自己生命的引路人,做教育事业的追梦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