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康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1-11-17      阅读次数: 1610

陈康雄,男,汉族,1998年5月生,中共党,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2017级本科生。曾任学习委员、院考研协会会长、班导。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成为服务同学的好标兵、辅助老师的好骨干。陈康雄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2021年,他以总分601.1分的成绩顺利考取河海大学研究生。2021年3月被评为江苏省省级“优秀毕业生”。

 

临考连夜回家,用高分践行孝道

202012236时23分,当得知奶奶在傍晚走了的消息时,陈康雄连夜赶到了奶奶身旁。

回家前,陈康雄曾在他的日记里写道:“我只知道从得知她(奶奶)去世起,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希望能立刻到她的身边送她最后一程。”

此刻,他不得不面对另一个艰难的选择——是继续坚持还是就此放弃?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决定忍痛坚持,只为不负一年多的努力。

回到学校后,陈康雄一边调整悲痛的心情,一边继续复习迎考。因为这几天耽误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冲刺计划完全被打乱,但生性要强的他,下定决心:“努力坚持到无能为力,不给自己的大学留下遗憾”。尽管内心的伤口仍不时隐隐作痛,但他愣是和其它同学一样,奋战在考研第一线,在考前最后一天像往常一样早出晚归,不敢有丝毫懈怠。

2021226日,考研成绩公布,陈康雄以政治72分,英语63分,专业课一112分,专业课二116分,总分363分的成绩,顺利进入目标高校——河海大学的复试。

读书改变命运,要做生活的强者

出生在苏北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跟随奶奶一起长大,父母在外起早贪黑的工作只为了能让孩子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初中就读于乡镇普通中学,初入学时便定下了一个目标——考上县中。自此开始“玩命”的学习,初中三年成绩始终维持在年级前列,最终如愿考上心仪的高中。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家庭不幸让不得不和姐姐跟随妈妈相依为命。生活的重担一下变得让人喘不过气,作为家里唯一男孩成了家里的精神支柱,妈妈因经济压力大而时常崩溃的情绪、大学繁重的学业压力时常让陷入对未来的忧虑。幸运的是,凭借自己的努力,2021年如愿考取河海大学研究生,这也成了令全家人欣喜的消息。

思想积极上进,率先入党的闪光青年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陈康雄同学思想积极上进,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组织的悉心培养和他自身的刻苦努力,他在大二下学期成为全班第二个入党的团员,并在一年后光荣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具有牢固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扎实的素质能力,能够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自觉遵守党章党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认真刻苦,同学眼中公认的学霸

在学习上,他认识到,大学不过是高考的“加时赛”,“高考能给我们的东西远远不足以支撑未来,名校的光环也仅仅是暂时的,四年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给自己的许诺,拥有不由分说的实力,才是面对未来的真实底气。”他的许诺,就是立志要在四年后考取研究生。

不出意外地,他成为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他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学校的图书馆早上八点开门,晚上九点半关闭,他几乎在图书馆里泡了四年。在学习成绩上,他几乎一路领跑,大一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大二下学期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大三上学期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三级考试。四次获校一等奖学金,三次获校二等奖学金,三次获 “国家励志奖学金”。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三等奖。

在一次学院举行的考研交流会上,他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优秀是带有惯性的”。

工作能力出色,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学生干部,陈康雄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努力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每天给自己制定合理的规划,让每一天充实而有意义。大学四年里,陈康雄从学生会的干事做起,先后担任过学习委员、导生、数理学院考研协会会长。

在班级里,他是乐于助人的“好同志”,帮助同学排忧解难,帮助老师收发、取送学生作业,经常奔走于数理学院和教学楼的路上;在考研协会,他和小伙伴们努力布置考研教室、举办考研交流会、在寒风中为考研的学长学姐们送上温暖的早餐;在新生班级,他是热心的“大哥哥”,热心帮助新生完成高中与大学的衔接,积极配合班主任完成班委的选取……所有这些付出与坚守也让他明白了那份沉甸甸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成为服务同学的好标兵、辅助老师的好骨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