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院训院标
2017-11-12      阅读次数: 2960

院训:秉德乐数,格物致理

秉德:

   出自《楚辞·九章·橘颂》:秉德无私,参天地兮。意为坚守高尚品德。“秉德”要求全院师生应注重自身品德修养的提高,追求高尚人格,从严律己,勤于自省,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不断提升人生境界。“秉德”与我校校训“厚德”相呼应同时也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呼应。

乐数:

   “乐数”字面义为热爱数学,引申为热爱学院、热爱专业,要求学生应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端正积极的学习态度,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乐学、好学、勤学、善学,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乐数”与我校校训“博学”相呼应。

格物致理:

   格物致理,是中国古代哲学家朱熹提出的一种探求科学真理的方法,同时也是一种对待知识和现实的态度和方法。“格物”指探究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致理”则指通过探究事物的本质与规律,得出科学真理的方法。“格物致理”旨在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善于归纳,刻苦钻研,由表及里,举一反三,探究问题的原委,并大胆创新,在未知的领域做出一番成绩。“格物致理”与我校校训“笃行”相呼应。

   

   “秉德乐数,格物穷理”词尾的“数”和“理”,代表数理学院;“格物致理”包含“物理”二字,与“数(学)”合在一起,代表数理学院承担全校数学、物理公共课教学任务。



院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