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琪:会做梦、会讲故事、会抓机遇的女孩
2017-11-11      阅读次数: 2381

石琪,女,1990年2月出生,江苏丹阳人,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200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曾获得全国挑战杯江苏赛区三等奖,先后多次在《中国青年研究》《江苏理工学院》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毕业后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回家乡丹阳开办了艺思学堂,机构主要服务6岁以上孩子的文化课辅导和艺术类辅导,目前常年在校学生400多名,年盈利达30余万元。

  

  

会做梦、会讲故事、会抓机遇的女孩

08级校友艺思学堂创始人石

  

今年已经是石琪创业的第四个年头,一路走来,她一直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培训机构创业者,需要是一位幻想家,演讲家,战略家,虽然可能现在还差的较远,但她也一直在努力当中。

会做梦——她要是一个幻想家

时间飞逝,到了毕业的最后一个学期了,家里人都一致要她考教师编制,公务员。所有的身边的同学已经在找工作或是在紧张的准备考编制,考公务员。当时面对种种压力她有些动摇,也开始随着大军开始考编制,考公务员,但是心好像总是静不下来,心里总想着以前认识的一位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的老师说的一句话:“石琪你不太适合很安逸的生活,老师的工作太单调不适合你。”老天也好像是在跟她开玩笑,考了几场总是差1~2分。她老公开玩笑的说:“看来你注定要走一条不寻常的路。”于是她和她老公就开始策划她们的事业了!当时她家里人很反对,不过他们看到女儿的坚持,帮她从家里腾出了三个房间作为教室,老公用他工作一年积累下来的1万多元钱给她每个教室安装了空调,和买二十几张桌椅,就这样她们的梦想起航了。这就是她创业的开始,这就是她挣第一桶金的地方,她分外的珍惜。

2012年的6月2日她开始了创业旅程,她创业的第一期课程是暑期的幼小衔接班。暑期班第一步招生宣传,以她对培训宣传的初步认识,她不能只是发些传单宣传,这个基本效果不大。于是她叫上了她大学同学,统一服装,在幼儿园升小学报名当天,开始了免费预约幼小衔接班试上课。当然现场也配合一些活动。当天活动很成功,预约的人不少。但当她电话回访最终邀请来试上时,来的人少了一大半。来试上的家长对她们的课程和老师是很满意的,但一看到在自己家里,有些家长会顾虑不正规,就这样经过多次试上也就报了将近20个人,不过当时的她已经非常很满足了,就这样暑期班她开起来了!创业的第一步虽然辛苦但是自她觉得非常满足和有成就感。暑假班很快就结束了,家长满意度很高,但是让他们接下去报她们的第二期课和平时的晚辅导班,家长的兴趣度并不是太浓,那她必须继续发展和生存下去呀?临近开学了,报名的还不到五个人,她有点着急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要招学生,可是学校没开学也不能做宣传,如果等学校开学了,所有培训机构都会开始招生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她要走在他们的前面,那去哪发传单宣传呢?她反复的问自己,转念间她想到她们附近的眼镜市场和皮革商场,那里有很多做生意的人的小孩肯定没人接,和没时间辅导孩子的作业,于是她拎起传单先去了眼镜市场,想法很简单,但做起来有点难。她足足在市场的门口的烈日下站了15分钟,因为她不知道怎么发,发给谁,怎么给别人介绍。硬着头皮她走进去了,她足足转了两圈没好意思发出去一张传单,人家都在忙着做生意没人理你,她有些想打退堂鼓了。这时她看看时间她已经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心想:“她就这样一无所获的回去了吗?顶着这么大的太阳,花了这么长的时间?难道这点的困难都不能克服?”她不断反问自己。这时一个小孩的玩耍声打破了她的沉思,哪家店有小孩她就去哪家店,他们肯定有一定的需求,就这样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她最终招来了三个孩子,当时的兴奋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每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都是从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开始的,马云给自己员工的口号就是: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她的创业也是由一颗梦想的种子慢慢成长成一颗小树苗。拥有梦想,是一种视界的打开,一种对未来的高屋建瓴,一种对现实的超越,一种对困难的克服。她相信:拥有梦想前行,才能一路风光无限!

会讲故事——她要是一位演讲家

2012年九月的第一学期,通过努力招来了十几个学生,慢慢的从十几个学生变成二三十个学生到四五十个一直到现在的近百个学生。她深知这一步步走来的不易,但让她深深的感受到的是:她一定要会讲故事,对她的学生,她的家长,她的老师她都要学会讲故事,也就是她必须有很好的语言驾驭能力,去说服她的家长信任她,让她的学生更喜欢她的课堂讲解,并激励她的老师与她一同前行。

曾经的她特别怕接到家长的电话以及和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她也曾经逃避过,一到工作结束,把手机放的远远的。机构有位家长总是给她打电话,说孩子各种问题,她当时心里真的是觉得这个家长特别烦,但她还是每次仔细听她说完,并作出相应的回应,大半个学期过去了,一天这位家长在闲谈时跟她讲:“石老师,她们家这个孩子的情况她自己知道,不满你说她们也去过大大小小的辅导班,但是她觉得你真的是对她家孩子负责的,虽然他的考试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她看到你对她孩子的用心。”顿时她明白了,其实做教育机构,并非一个单纯的教育行业,也更是一个服务型行业,你要把你的每一位家长服务好,当然在你服务过程中,主要来自于你和家长的沟通交流,通过你语言的说服力去让每个家长信任你。要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细心解决他们的问题,用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你的学生不会少。现在很多孩子从她开始创业就一直在她这,她们和家长也成为了朋友,他们也是她的坚强的后盾,不断的为她介绍新的客户,她觉得这就是信任的力量,所以做教育一定要用心。

曾经她一度认为如果有一天她的机构办不下去了,肯定是因为招不到老师,不知道如何管理他们是主要的原因。记得2013年初,曾经她的全部老师一起来找她加工资,各自提自己想要的工资,那是因为她的竞争对手另外一家培训机构,通过其中的一位老师向她们这边的老师说他们那工资多高,工作多轻松,他们那缺老师。所以她们这的老师军心大动。那时的她也特别的担心,如果她这边的老师一下都走了,她的几十个孩子短时间谁来教,当时她找每个老师谈话,说服他们,并在过程找出最难对付的老师,稳定好老师情绪后就开除了她。老师的管理一直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也一直很困扰着她。但她深知只有加强老师队伍建设,让老师学会分工协助,自己能够快速有效的复制人才,做到有德有才重用,有才无德少用,无才无德不用的标准,人心齐了,机构才能更好的发展。而目前这是她所欠缺的,她要努力的地方。

抓住机遇——她要是一位战略家

创业的几年来她深刻的认识到她的每一个决策对她机构的发展至关重要,它必将影响她以后长远的发展。一个做事业的人,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规划,和一定的野心,不管遇到外界怎样说,只要你通过你的调查规划是可行的,你就要继续突破自己。她经常对自己说:说干就干,她还年轻,她有资本从头再来,努力了,青春就无悔!也许这句话看上去有些冲动,但事实证明正因为有这样无畏的心态,她才抓住了每一次机遇。

两年前创业刚刚开始时,她在自己家弄了三间教室。当时她就想等第二年她一定要搬出去,人数一定要翻一番,至少要让人家知道在哪里。第二年因为资金的原因,以及多方面的考虑,她们租了二楼,当时她只有一个想法,新家长问她们地址在哪里,她们至少能清楚的说出具体的位置了,第一年她们口碑做的不错,但家长介绍都不知道说在哪,因为在小区里面,地方较难找,租到二楼至少家长留意就能看到牌子。第二年她的人数也翻了一番,就这样她开始了她创业的第二个年头。这时与她关系比较好的一位既朋友又是她的老师,在她的前面租了门面房开了和她经营项目各方面一模一样的培训机构,这对她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他们比她们正规,她又是学校的老师,有清楚她们所有的课程,但开培训机构竞争在所难免,也就在2013年这一年各类大小的培训机构也像井喷式发展起来。到2013年9月份,100米之内有四家像她们一样的辅导机构,价格也是越做越低。这时她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做这种小的晚辅导文化课机构门槛太低了,分这块蛋糕的人会越来越多,那想要发展要么做别人没有的,别人做不了的,要么打好自己的口碑,做好做精,服务各方面比别人好。当时她只有选择后者,她更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刚好她老公也从常州调回了丹阳,她们一起并肩作战,把第二年的口碑发展的更好了。但她知道想要更好的发展她必须做正规化,地方的正规化,课程的正规化,老师的正规化,并能做他们没有的课程。

2014年初就开始找合适的门面房,她们想把她们的西洋乐器这一块能够走出去,实现机构的艺术类和文化课两条腿走路,并能引进新的课程。文化课培训以来根据她的调查和观察,她个人觉得文化课类的培训正在有顶峰走下坡路线,新一代的家长更加关注孩子各方面素质的全面发展,而并不是说一定要孩子成绩非常棒,他们对孩子情操各方面的培养也很注重,所以今年在文化课之余她还开设了书法,美术,舞蹈,各个乐器课程。

在她的规划当中明年她有两个目标,第一,她会去考察一些新的课程,大城市做的比较好的课程,引进一些比较新颖又适合她们机构和她们地区发展的课程,正真做到人无她有。第二,在广场上办一次艺术类演出,把她们艺术类课程推向另一个发展阶段。明年,他们的艺思现代艺术中心鼓校即将开业。

在创业发展的路上充满机遇和挑战,她深知作为每一个创业者一定要审时度势,善于抓住机遇,带领团队趁势而上,推动机构跨越发展,这才能实现机构运营的可持续发展。

  

校友寄语: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从毕业创业这五年来,感恩、真诚、快乐,这三个词语一直深深印在我的心里,也融为了我们的企业文化,一个人首先一定要拥有一颗感恩之心,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其次一个人要有真诚,才会有更多的朋友,更好的人脉;最后一定要有一种快乐的心态,这样你的人生才会精彩。总之,一定要和正能量的人交朋友,一定要去正能量的圈子,朋友,加油吧!

  

(责任采编:黄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