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鑫: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2017-11-11      阅读次数: 2514

娄鑫,女,1992年生,江苏南京人,2010年至2014年在我校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在大学期间曾担任数理学院学生会主席一职,现为南京市南化实验小学一名数学教师,目前在期刊公开发表论文多篇,论文也先后多次获得区论文比赛二等奖。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0年9至2014年7月,我就读于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就读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我在大学期间曾担任数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大学的生活让我学到了应有的本领,让我开始有胆识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走进社会,从事工作后,我明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2013年3月,我开始和学院准备考研的小伙伴们组团了解各种有关考研的情况,也“设宴”请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介绍自己的经验,甚至网上援助考上的外校的学长学姐们。考研是个艰苦的过程,如果光靠一个人的努力是不行的,适当地借助社会上的各类资源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最重要的仍要靠自己的抉择。抉择在是考研还是工作,抉择在考哪一所学校,抉择在选择什么专业……抉择的不同决定了你自己未来的道路,当然,在你做抉择的时候,肯定会有不同的声音,有来自于父母的,有来自于师长的,有来自于自己内心的……但是遵从自己的内心,未来的你才不后悔,乘着自己还有选择的时候做一次真正的自己。

考研的过程很耐人寻味,不论是心酸的,还是幸福的,因为你知道你追寻的远方有梦想。不经历考研,我可能永远都不知道物理实验室的桌子是个可以用来睡觉的好地方;不经历考研,我可能永远都不知道厕所洗手池也是个用来刷牙洗脸的好地方;不经历考研,我可能永远都不知道麦片真的可以成为早中晚餐……在那个外卖还没有盛行的时期,一日三餐成了问题,虽说食堂的饭菜足以饱腹,但是可能是考研的过程太过于单调,我们还是决定时不时自己做一做。满满的回忆,不舍的经历,这是我的,我相信你也会有的。

人生总有那么的不可思议,准备了近七个月的考研,我放弃了。转战教师编制考试,可能有人会问我,后不后悔。当然,后悔,但是我只能说“既来之、则安之”吧!201310月,我开始将考研的书堆到一边,专心准备教师编制考试。教育学、心理学、数学奥数题……一旦做了决定,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给你后悔了。扑面而来的是忙碌的三个月,我仍在考研教室的那个角落里挣扎着、彷徨着,也奋斗着、努力着。说来也巧,南京教师编制的考试时间是201411号,而2014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则是12号。为了名义上的不辜负,我一考完南京的编制考试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常州,作为一个不合格的考研人,开始新的但又真的短暂的征途。

在驾校度过两个月的时光,我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了。正如人们常说的:“教师这一职业就像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真的进入教育系统后,我才发现每一个职业的不容易。繁杂的工作淹没了我刚工作的热情,一切都摸不着头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一切都上了正轨,也渐渐得心应手起来了。其实,读书与工作还是有很多不同的,但是做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切都慢慢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我们的周围有太多成功、优秀的人,可能大家都听惯了别人的成功,而今天我将自己不成功的经历与大家分享,是希望大家能够从中获得些许不一样的启发。也希望年轻、有选择的你们能够珍惜大学的时光,别人说的再多也是别人的经历,你只有自己经历了才会像我们一样,“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后悔”,我只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虽说“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校友寄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责任采编:张永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