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若干规定
2008-04-02      阅读次数: 3155

院教发〔200781

 

各单位:

为使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更为系统化,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已有的各项教学质量管理制度,现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制定以下若干规定:

一、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设计原则

1.全面质量管理原则。强调监控体系的“系统性、全面性、发展性、动态性”。

2.遵循 “预防—诊断—调节—反馈”自我控制的原则构建封闭回路系统。

3.特色化的原则。结合学校定位,构建符合职技高师院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4.多样化质量观原则。根据我校“以人为本,注重能力,分型培养”的指导思想,构建“多元化”的教学质量标准,以“多样化”的监控管理方法建立监控机制。

5.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

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成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由教学质量监控目标和标准系统、教学质量监控运行系统、教学信息收集与处理系统、教学质量监控调控系统组成。它是一个自我控制的封闭回路系统。结构图见附件一《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质量监控体系框架图》

(一)教学质量监控目标及标准系统

由人才培养目标、各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各类教学评价指标、教学基本文件和制度等组成。目标及标准体系结构如下:

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标准见附件二,各类教学评价指标见相关文件。

(二)教学质量监控运行系统

1.保障机制

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作为一种稳定、规范、特有的教学资源,为教学质量监控提供了一种组合模式和激励约束机制。制度建设要职责明确,管理规范。

2.监控机制

1)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论证制度。教学计划论证是保证教学计划修订质量的重要环节,各专业教学计划,要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及专业特色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论证,并形成论证报告。

2)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听课制度。领导干部不定时随堂听课,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及时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的情况,有助于突出教学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并能为制定有关教学工作的政策提供实际依据。领导干部听课的具体要求,按照《江苏技术师范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实施办法》执行。

3)继续完善常规性的教学检查制度。坚持开展“期初”、“期中”、及期末考试检查工作。期初教学检查以检查教学秩序、教学准备情况及上学期试卷质量为主;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的全面检查,由教务处布置,各学院(部)具体组织实施;期末教学检查以监测考风、考纪为重点。所有检查严格按照《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关于教学检查工作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考试工作的通知》执行。

4)继续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师评学制度。课堂教学质量是教学过程质量的核心,通过学生评价、同行评价、专家评价,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评学对了解学风状况,促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按照《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和《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师评学管理办法》执行。

5)继续完善学生对教学的信息反馈制度。在监控体系中增加学生反馈信息,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便于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状态和教学管理的意见,便于加强学生和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之间的联系、交流与沟通。具体要求,按照《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学信息员管理条例》执行。

6)继续完善教学评估指导委员会及教学视导工作。根据《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学评估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和《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学视导组工作条例》,各位专家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各单位认真接受专家的检查及指导。

7)继续完善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制度。建立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严肃性,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具体要求,按照《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学事故和处理办法》认真执行。

8)继续完善专项教学评价工作。教学评价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为此,根据《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新专业建设若干意见》及《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实施办法》做好专业评价;根据《课程评估方案》做好课程评价;根据《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材选用工作评价办法》做好教材的选用评价;根据《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实验教学工作条例》做好专业实习工作评价;根据《关于进行实习生综合能力调查与分析的决定》做好教育实习工作评价;根据《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程》做好毕业设计工作评价;根据《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系级本科教学工作评价方案》做好院(部)级教学工作评价;根据《关于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的规定》做好毕业生质量评价。

3.激励机制

1)鼓励申报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学校在积极调整专业的同时,加大对专业建设的投入,启动品牌与特色专业建设工程。具体要求参见《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实施办法》。

2)鼓励申报校级精品课程。精品课程建设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目标。具体要求参见《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3)定期进行优秀教材的评比活动。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校级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力度,鼓励和资助教师编写、出版有特色的高水平教材。

4)定期评选实验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为加强实验室建设,交流实验室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学校每两年一次评选实验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具体内容参见《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评选实验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办法》。

   5)定期进行教学成果奖评比。为全面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学校每两年进行优秀教学成果评比。参见《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评审办法》。

6)定期进行教学名师、教学优秀奖及教书育人奖评比。为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积极性,鼓励教师重视教学工作,学校根据《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学名师评选办法》、《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学优秀奖评选条例》、《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书育人奖评选条例》每两年评选教学名师、教学优秀奖及教书育人奖一次。

7)继续完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制度。为激发广大青年教师钻研教学、积极改革教学内容、手段与方法等的热情,学校每两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具体要求参见《江苏技术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规定》。

(三)教学信息收集、处理、反馈系统

教学信息收集渠道主要以教学质量监控运行系统中实施的各项监控活动获得的信息为主,另外,校长短信热线、各种座谈会和调研等都是教学信息收集的渠道。

信息处理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对信息处理后形成一个综合判断,实现宏观控制。另一个是找出分析诊断的问题,实施微观调节。处理方法是用科学的方法,对收集得到的信息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判断。

信息反馈一方面要把宏观信息准确、全面、及时传送给调控系统,为其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另一方面要把微观信息和经验交流信息直接反馈到各相关部门,使其能够及时调整改进。

本系统职责机构为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

(四)教学质量监控调控系统

实行学校、二级学院(部)两级管理。校教学调控指挥系统由校领导、校教学工作委员会、视导组、教务处人员构成。二级学院(部)调控指挥系统由二级学院领导、二级学院(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管理人员构成。

本系统的功能是:通过对信息收集、处理、反馈系统提供的信息进行审议,明确教学过程偏离目标和标准的有关可控因素,并提出相关处理意见,以一定方式将须调控行为和结果反馈给相关单位。目的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成为一个闭环系统。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

00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附件一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质量监控体系框架图

附件二  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及各类教学评价指标

 

 


文章附件(对附件点击右键,选择另存为可下载附件):
633427260338593750.doc

633427260514531250.doc

打印